close

 

 

從天空搬過來的,內容收下面


好啦內容才沒有標題那麼認真用功(死)




暮春三月蚊蟲飛舞讓我好不暴躁(癢到死)


今天稍早考完文學概論期中考,啊不要問我成績如何那不是重點(捂臉)


早上難得的早起跑到學餐邊吃早餐邊看書,看多少不是重點,重點是要進入狀況


看到了文學的真實、文學的意義、終極的存在(媽媽我今天看到終極了\O口O/(錯棚))、文學與道德,還有之前預習的文學與歷史,很快的就讓我想到了近一年來中毒頗深的APH


唔,APH的歡樂面可能是吸引我不小的一個地方,不過如果只是歡樂的話我大概也是看過就忘,更可能追到一半就懶的追了,最大的原因應該還是因為我自己是個不折不扣沒藥救的歷史控


回頭想想覺得很有趣,APH的擬人設定在各個方面而言可以說將一些問題單純化、也在一些焦點或爭議的部份模糊了


想想阿米的獨.戰,那個遠因近因影響可是一籮筐啊,不過轉換成了國擬人看到倉庫掃除那段我也只有唉唉叫你們這群笨蛋的份(掩面)




一直想嘗試寫個歷史向的長篇,但是到現在還在蒐集資料的階段,唉(可見這傢伙多混)




說到歷史向,寫文需要那麼注重歷史典故嗎,每每牽扯到歷史題材常常會看到類似的討論


說什麼文史本一家考據功夫很重要恐怕很難說服大部分人,要引什麼只圖紙上熱鬧好像也有點薄弱




暫時撇開個人對考據的狂熱……嗯,這是個好問題


在文學的領域裡面這也算是有點爭議的(把同人文跟文學相提並論?我沒那麼偉大啦,應該說我很懶惰,不想再多適應一套準則,當然不是說同人文是末流沒價值什麼的,我自己都泡在裡面這麼多年了……),什麼張飛大戰岳飛的笑話流傳多年,古代的文學家再怎麼學識淵博也難免有腦子抽筋弄錯典故的時候,紅樓夢裡面出現的顏真卿五言對聯真跡大概也被不少人拿來笑過(掛對聯的風俗五代才有)


考據不重要嗎?這個嘛,先來談談個人看文寫文的一點心得好了


同人文拿歷史當題材不是什麼新鮮事,歷史向的同人文出現錯誤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不要說歷史向的同人文出錯,不以歷史為主題但是沾到一點邊卻照樣出錯的也所在多有




個人不是念歷史的,寫文的題材和自己本科系距離太遠就會習慣性抱著資料不放,也大概是因為不是本科系、覺得自己一點都不專業才會在看見同人文典故出錯的時候覺得「這個連我都知道,為什麼也能弄錯?


久而久之習慣了才比較不會像一開始反應這麼大,不過在看到歷史典故的伸手牌還是會不自覺皺眉頭


你問的東西網路資料都有啊,有那麼難查要別人告訴你嗎?


我想這不是歷史典故重不重要的問題,而是懶惰的問題了


懶得查?那你為什麼偏要寫?況且現在網路很方便也有一定的正確性,更不要說維基多方便了(是的,個人覺得維基查的到的東西都算典故的基本功很好查),不像前人還得過濾一堆繁雜的書面資料才能找到一丁點題材




嗯,總歸而言,還是覺得寫歷史向的題材需要一點自覺吧


不是在上文概課沒必要扯到什麼文學之真藝術之真形式與意義之類的


可是身為作者你有沒有意識到自己筆下現在寫的是什麼?既然寫的是歷史題材你有沒有自覺或預設會遇到什麼困境?牽扯到歷史題材可不是你說了就算啊


今天不是在文章前面掛個APH自律聲明說「本文與實際國家與歷史無直接關係」就可以把事情撇的乾乾淨淨高枕無憂


(聲明一下,沒有針對自律聲明或相關內容的意思,只是覺得歷史向題材需要一定程度的符合史實而已)


沒有必要做到鉅細靡遺錙銖必較,誰管女王出巡跪在地上的農家女叫安妮瑪麗還是阿珠阿花,除非那個阿珠阿花後來把女王給幹掉,就算歷史學家也不會去沒事去考據這個,因為沒有意義,更何況我們並不是在寫史書


最重要的應該還是「自覺」跟「盡力」吧。先不管別人怎麼說,你自己有沒有意識到自己寫的東西是歷史或政治取向?意識到了?你覺得你的準備功夫盡力了嗎?文章裡出現一堆網路上隨處可見歷史資料的謬誤算是盡力嗎?Well, whatever you s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ald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